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铭心律师的原创博客

记单车骑行之乐,书教育法政常识,评世间万态乱象,露情感喜好憎恶,吾博吾娱吾自乐.

 
 
 

日志

 
 

高考志愿填报三部曲之二——火眼金睛辨学校  

2010-06-25 13:42:26|  分类: 志愿填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科学填报志愿,合理规划学业!分享思想的盛宴,指明人生的航程,开启事业的大门!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QQ:543853473   Tel:13963753976

咨询博客 http://gmx53976.blog.163.com/  欢迎大家

---------------------------------------------------------------------------------------------------------

 

   高考志愿填报,说简单非常简单,凭想当然在高考志愿表上填写几个学校几个专业就算完事;可要说难也非常难,要做到将自己的高考竞争实力与所报考学校的竞争实力之完美结合,就不是轻而易举、一朝一夕之事了。最基本的就是要掌握择校不可不知的四个方面,

 (一)了解学校的前世今生

 现在各大学的简介跟个人求职简历差不多,都是极力展现“出彩”,隐藏“失色”。很少有学校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向社会各界全面客观地介绍学校的情况,他们只将学校“出彩”的方面展现出来,而将学校“失色”的东西隐藏起来,不予公开,如此一来,让广大考生及家长了解就有些困难。有一位“过来人”是如此告诫大家的“报考大学,请先看清楚具体专业和合并情况,不能够单单看学校的简介,很多高校出于招生的需要,刻意隐瞒了一些事实。如果报考之前不慎重,等去了再后悔,实在令人惋惜。”更别说各学校之间的相互比较、分出优劣了。

 有这样一个实例:2000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医科大学及陕西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新的西安交通大学。9月招生时,在某些省份招生报考指南上仍用原来的介绍,只字未提合并,只不过专业有了医学相关专业,当然大家也都没在意医学,报考了交大的理工类别,结果录取通知书下来,好多人却被调剂至医学专业,2000级不完全统计,至少有6成以上,其中一部分同学刚到西安医科大学就回去了,还有一些读了一两个月就走了,大部分人还是留了下来,西安医科大学很破旧!简直无法形容!许多人根本不想学医,无奈只好硬着头皮,五年过去了,到了保研的9月,学校不给开推免证明,好多同学望外校兴叹,先保本校,结果保了两次,先来了个预保,再有一个正式的,把前面的同学大部分留了下来,还是不肯给学生开推免证明,甚至不给打成绩单,即使到外校直博,直到9月30号下午才给开,好多同学只好留在本校了!毕业的时候,学校一个延长学制,好多同学因为四级不过,补考没过,还有的因为实习考试没过等等被延长学制,大概有几十个吧!

 在这里我们不必要对其辨别之完全真伪,只须认定一个基本事实即可,2000年西安交通大学招生时,在某些省份招生的报考指南只字未提合并,导致有些考生被调剂到医学类专业,由此吃了大亏。为何如此说,笔者举一个事例加以说明,1999年地处湖北的华中理工大学(“211工程”高校之一)与同济医科大学等校合并,同济医科大学在全国医科类院校中名列前茅,但其招生录取分数线多年均比华中理工大学差一个档次(大约20分左右),更何谈西安交通大学从综合实力上比华中理工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985工程”高校之一)还稍强,而西安医科大学比同济医科大学要稍差一点,这一正一反可见其差别有多大,那么吃亏就有多大。学校在招生宣传中不提合并之事,你又能奈它若何?作为弱者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这触目惊心的重高考(考试)、轻报考(志愿填报)的惨痛教训能否警醒许多考生及家长,使之不再发生呢!那就是广大考生及家长要十分清楚地了解高校的前世今生。

 不用去了解考生具体上当受骗的事实情况,只看着这高校一浪高过一浪的合并更名潮,就可作出明确的回答:凭想当然选校者大有人在。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高校热衷于更改校名呢?究其原因有四个方面,但主要的是解决棘手的生源问题的需要。由于把冶金、纺织、煤炭、矿业、船舶、粮食等院校,改为理工、科技、工业、金融、工程、财经等大学,把某某地级市学院改成某某省(或大区)大学后,生源马上就红火起来,因学校冷门、偏僻而导致生源不定足的尴尬局面也就得到了扭转。正因为更改校名有如此的好处,且立竿见影,难怪众多高校乐此不疲。果真如此吗?看看严酷的现实吧!

 原武汉纺织工学院1999年在鄂招理科生352人,第一志愿填报的仅148人,其中达到分数线的才37人。该校更名为武汉科技学院后,招生大获成功。以河南为例,该校自2003年起,在河南的录取线大都保持在当地批次线30分以上,2006年在河南的文理科投档线分别比批次线高出30、23分。

 山东科技大学2006年在鄂文、理科投档线分别高达530分、533分,比二本(一)批次线还分别高出11分、17分。而2007年在鄂理科投档线竞比二本(一)批次线高出23分之多,比二本(二)批次线高出35分之多。要知道,这是一所位于青岛的二本(二)高校,1999年由山东矿业学院与山东煤炭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合并前两年,两所学校在很多省份都遭遇第一志愿不足的困境,而更名后,考生报考热情直线上升,近两年尤其明显。2004年,该校理工类在鄂投档线高出批次线30分,2005年在鄂文理科投档线都高出批次40多分,理科投档线高达521分,仅比一本线低3分。

   湖北籍学生章茜是山东科技大学日语系2005级学生,当初填报志愿时,她在众多学校中一眼就看中了山东科技大学。“其实当时也不怎么了解这个学校,但是看到‘科技’和‘大学’,就觉得这个学校应该档次不错,如果叫原来的名字,我肯定不会报”。

  为什么有这么多上当受骗者,前仆后继,这与其说是高校的精明与成功,还不如说是许多考生及家长的糊涂与悲哀。糊涂在于竟然上当受骗于这种“小儿科”的游戏,悲哀在于竟然为了图一时之省事,而将十年含窗的艰辛所得付之东流。真是可悲可叹!

(二)准确定位学校的地理位置

  一般来说学校的地理位置在报考时是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甚至丝毫不亚于专业的选择。北、上、天是第一选择,其次是东部沿海的一些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再次是内陆的一些省会城市,不得已就只好屈就在一些不知名的地级市甚至县级市。我们的一些考生和家长往往凭经验凭想当然就填报志愿,无疑是会吃大亏的。他们往往一看到四川外语学院,就认为该院的所在地在四川成都,须不知该院的所在地在重庆;一看到河北工业大学,就认为该院的所在地在河北石家庄,须不知该院的所在地在天津;一看到中国美术学院,就认为该院的所在地在北京,须不知该院的所在地在浙江杭州;一看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就认为该院的所在地在北京,须不知该院的所在地在辽宁沈阳,一看到四川警察学院,就认为该院的所在地在成都,须不知该院的所在地在泸州,山东农业大学不在济南在泰安,山东理工大学不在济南在淄博,山东科技大学也不在济南在青岛和泰安,河南大学不在郑州在开封,河南师范大学不在郑州在新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在西安市区在杨凌镇……

(三)清醒面对美好校名的诱惑

 有的人往往一看到外交学院,就认为毕业后就业就去外交部;一看到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就认为毕业后就业就去司法部;一看到中央财经大学,就认为毕业后就业就去财政部……须不知这些都早已成为历史。外交学院毕业的学生,任何一个想进外交部的人都必须经过严格的中央公务员选拔考试。前些年,外交部还规定了几十所知名高校的毕业生为候选人员,而现在,这个规定也全部放开,改为全国所有的本科毕业生都可以自由选报。外交学院去年的毕业生中,最终进入外交部的只有个位数……不要一看到某某理工大学,就认为这个学校很强大,例如山东理工大学就是原来的山东农机化学院和淄博学院合并的。不要一看到某某科技大学,就认为以后要当科学家了。除中国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少数的几个真正的科技大学外,中国大多数以科技大学命名的都是挂羊头卖狗肉,徒有虚名。

(四)科学厘清学校的类别和层次

  这一点和男人选西装差不多,钱多的就选皮尔卡丹,钱不多不少的就选个新郎、红豆之类的,钱少的就不要选名牌了。

  按国家对大学的重视程度及投入来分:

 第1梯队:C9大学联盟(9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第2梯队:985高校(38所),包括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科技大学 南京大学 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浙江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东南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大学厦门大学 山东大学 湖南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中南大学 吉林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重庆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四川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中山大学 兰州大学 东北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同济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第3梯队:211高校(100所),包括:
北京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央音乐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中国政法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 复旦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东华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同济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大学       
天津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重庆 重庆大学 西南大学     
河北 河北工业大学
山西 太原理工大学       
内蒙古 内蒙古大学       
辽宁 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辽宁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 
吉林 吉林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延边大学   
黑龙江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江苏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苏州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 河海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江南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浙江 浙江大学       
安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福建 厦门大学 福州大学     
江西 南昌大学       
山东 山东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河南 郑州大学       
湖北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武汉理工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南 湖南大学 中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广东 华南师范大学 暨南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中山大学 
广西 广西大学       
四川 四川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云南 云南大学       
贵州 贵州大学       
陕西 西北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长安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甘肃 兰州大学       
新疆 新疆大学 石河子大学     
军事系统 第二军医大学 第四军医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   
青海 青海大学       
宁夏 宁夏大学       
海南 海南大学       
西藏 西藏大学
    第4梯队:就是列入各省市区第一批次本科招生学校不属于以上三个梯队的所有高校
    第5梯队:就是列入各省市区第二批次本科招生学校不属于以上四个梯队的所有高校
    按学校为部门服务大致有如下类别:综合类院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许多所院校;理工类院校,如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许多所院校;财经类院校,如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许多所院校;语言类院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许多所院校;师范类院校,如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许多所院校;农林类院校,如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许多所院校;石化类院校,如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许多所院校;医药类院校,如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许多所院校;建工类院校,沈阳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等许多所院校;政法类院校,如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院校;民族类院校,如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多所院校;地矿类院校,如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几所院校;交通类院校,如北京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几所院校;电力水利类院校,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等多所院校;公安司法类院校,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江苏警官学院等多所院校;还有邮电类、艺术类、体育类,等等。

虽然,这些各个类别的院校经过了30余年的改革开放、体制转型,以及合并扩建,尤其是其中的“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院校,基本上都向着综合类院校或者说多科类院校快速发展;但是他们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无疑均保持了下来。如果说,中国大学的综合实力谁排名第一,是清华还是北大?可能无定论;但是,在文史社科类北大无疑是第一;而在理工类尤其是工学门类中清华无疑是第一。有些院校在中国大学的综合实力排名中很靠后,也就是综合实力并不强,但他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却很强;如大庆石油学院和西南石油大学及中国石油大学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中国农业大学与南京农业大学和河南农业大学及华中农业大学的作物学(一级学科)均是国家重点学科;尤其是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这实际上就是尺虽长也有所短;寸虽短也有所长的辨证关系。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