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铭心律师的原创博客

记单车骑行之乐,书教育法政常识,评世间万态乱象,露情感喜好憎恶,吾博吾娱吾自乐.

 
 
 

日志

 
 

就考研问题答学生问  

2009-12-27 01:51:58|  分类: 考试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才看到一文化传播系的学生给我写的邮件:

顾老师你好:

我是08级历史学的学生xx,我想向您咨询一下考研究生的情况。我想在大三的时候考研究生,在我们这个学校可以在大三考研究生吗?有没有什么限制?学校对研究生的情况是怎样的?我要考的是山东大学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这个专业的前景怎样?这个专业在山东大学的历史文化学院是否是跨专业呢?我在它的学校网站上查到,初试的时候要靠中国通史、世界通史、管理学、英语和数学三,如果是跨专业考的话需要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经济学。再者就是复试,复试的话是否是考其他方面的知识,比如经济学之类的等等。如果是要复习政治的话要准备哪些呢?麻烦您指点一下,谢谢您顾老师。

现答复如下,有什么疑问,我们继续探讨。

Xx同学:

你好。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下面我一一作答。

第一个问题:我想在大三的时候考研究生,在我们这个学校可以在大三考研究生吗?有没有什么限制?学校对研究生的情况是怎样的?

据我所知,大三的时候考研,少数学校可以,但是要提前修完专业课,也就是提前毕业,不过压力肯定特别重。如果你只是想试试的话,那报名是没问题的 。可以去练一下兵。至少在准备的过程中体会了考研的氛围,并且可以和许多师兄师姐一同交流,因为没有相应的竞争,他们会无私地解决你所有的问题。同时当年的考场氛围和考试方式也会成为你大四考研的宝贵财富。因为熟悉了套路,大四你会更加自信。但要知道想在大三上研几乎是不可能的。不用说你很难拿到毕业资格证明,即使拿到对你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也没有益处,因为你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不是很扎实--除非你跳级学完了所有该学的课程。所以建议你把握好大三考研的尺度,是实战体会而不是实战,在准备阶段还是一专业课程的学习为主。如果准备大三考的话,意味着你将有一个劳累的学年,但也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学年。

就我们学校来说 大三学生不能参加考研的。你必须在你大四的时候才能报考,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招生办会看你的学生证.如果你不是应届毕业生,他们是不允许你报的;第二,即使你报名时蒙混过关,后来又考上了,若教委来学校提档案时,一经发现, 严重的会3年不允许报考研究生,轻的则是在本学校留级1年。

第二个问题:我要考的是山东大学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这个专业的前景怎样?这个专业在山东大学的历史文化学院是否是跨专业呢?我在它的学校网站上查到,初试的时候要靠中国通史、世界通史、管理学、英语和数学三,如果是跨专业考的话需要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经济学。再者就是复试,复试的话是否是考其他方面的知识,比如经济学之类的等等。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文化基础、良好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掌握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了解国内外文化艺术发展趋势,同时具备现代管理知识、经济与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文化产业、媒体、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艺术管理、文化经营、文化市场运作、文化目策划、文化经纪、贸易、咨询和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工作。

该专业课程设置的特点是综合性、渗透性和交叉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化案例教学。考研前,你必须学好这些基础课程:中国文化史、世界文化史、语言文学、美学与艺术概论、管理学、产业经济学、文化传播学、文化政策与法规、项目策划与管理、信息与网络技术等。文化产业概论、世界文化产业概要、文化学、文化资源学、文化经济学、文化市场营销学、文化人力资源学等。

该专业属于管理学。你现在尽管在文化传播系但学的是历史教育专业,你应该属于跨专业报考。

复试是复合性综合性考试,当然要考跨专业的一些知识,例如经济学、管理学等。

第三个问题:如果是要复习政治的话要准备哪些呢?

政治是考研的关键学科。比专业课还要重要,万万不可大意。

1、用一个月的时间看一遍大纲解析,第一遍看的时候要求并不高,但也不能太模糊了,具体点就是能理解每一句话。

2、一定要多做题,政治的东西比较有逻辑性,做题对加深你的理解有很大的帮助,凡是经历过考研的人都清楚这么一句话,马哲、政经需要理解,毛概、邓论需要记忆。但我认为做题也相当重要,做的多了等考试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么多的题目是如此的熟悉。当然做题只做选择就可以了,辨析题、材料分析题等最后背诵就行了。

3、选择一本经典的考研政治复习资料。编写资料的名师的分析都包含着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心血。根本不要看教材(我们所学的课本)。一定要把政治消化成自己的东西,要把政治构造成完整的体系链条。

4、要看历年的真题,仔细研究每一个题目涉及到的知识点,包括每一选项的内容这些都是考试的重点。

5、选择一本考前背诵版,每天都背上这么一两个小时,考试的时候就会下笔如有神了。

6、临考前买一本时事政治手册,这部分超简单。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