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铭心律师的原创博客

记单车骑行之乐,书教育法政常识,评世间万态乱象,露情感喜好憎恶,吾博吾娱吾自乐.

 
 
 

日志

 
 

开家长会有感  

2008-09-26 22:03:4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晚上,到孩子的学校开了第一次家长会。从晚上7:30一直持续到10:00.家长们都是坐在自己孩子的位置,这样坐便于老师知道谁是谁的家长。

75位家长悉数到齐,有的甚至来了两个家长,没有一个迟到的,听讲的时候一片寂静,没有一个人接打手机,都把老师所讲的话一丝不苟地记录下来,就其虔诚认真的态度而言,就是一小学生的做派,当然我也不例外。

一开始,通过广播的形式,一个中年人的很严厉的声音在教室里散播开来,然后钻进你的耳朵。他很可能是年级主任,我不否认这位老师讲得很好,也很精彩。有一点遗憾就是语气太严厉了,不是在开家长会,而是在训斥。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用的那个排比句,“你不要以为你的孩子很聪明,你不要以为你的方法很正确,你不要以为你的亲戚朋友都夸奖你的孩子就认为你的孩子很优秀,你不要以为……”下面的不要以为,我都没有记下来,我被他的这种先入为主的咄咄逼人的排山倒海般的气势所吓倒。他的最后一句话,我更是难忘:“家长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子女都成龙都成凤!”多么美好的期望,多麽完美的预期!可惜了,这是空想。如果都成龙成风的话,就没有龙也没有凤了,就都是跳蚤了。这位老师的意思就是说只要把学生的成绩搞上去,就都成龙成风了。

 紧接着,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共7位教师依序登场,给家长们面授机宜。音乐、体育、美术、电脑、劳技、心理课的老师根本没有机会。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语文、数学、英语是主科,政治、历史、地理、生物是副科,音乐、体育、美术、电脑、劳技、心理课根本就不是学科。80年代的时候就是这样定位的,近30年过去了,在所谓的素质教育时代,这样的观念还依然坚挺!

语文老师的观点:积累词汇、多写多练、做读书笔记、多读名著、监督作业。

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等于没说,其最大的错误就是还是让学生掌握语文知识。

数学老师的一句话:100分和99分的差别很大很大!

这位老师是先读了4个考100分学生和一个考99分学生的名字之后说这番话的。她解释说,那个考99的肯定有一个知识点没有掌握,那些考100的肯定全部掌握了所学的知识点。简直是谬论,我说那个考100的孩子也不一定是全部掌握了,只是你老师考到了他全部掌握的。99和100就差别那么大吗?在我看来,90和100,甚至80和100都没有差别。应该允许孩子有错误,对孩子的错误应该宽容,老师,在这个问题上你绝对不能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英语老师的告诫:多听、多写、多背。我自己教160个学生,你们家长是两个教一个,所以关键是你们,我顾不过来。人家的自我免责多慷慨激昂,多顺理成章!

生物老师的说法:生物是一门自然科学,但是要用社会科学的方法去学——多记多背,没有什么好法。这种说法还真让人耳目一新,不过却荒谬至极!

其他老师的说法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他们有着惊人的共同理念:把学生当成机器,让这部机器在家长的苦心运作下,机械地全速运转,直至机器过热烧坏报废为止!

这就是济宁市所谓最好的初中,这就是所谓的素质教育示范样板校!难道这就是嚷嚷了几十年的所谓的素质教育的光辉图景吗?这是挂素质教育的羊头卖应试教育的狗肉!

素质教育的目的是要点燃生命之火,绝不是要灌满一桶水。应试教育不能做到真正的以人为本,不能真正的激发生命的潜能,而只是将人作为各种知识的容器。在应试的高压环境中,学生不能自由发挥其兴趣、爱好、特长和创造性。生命之火也将在这应试教育的高压水枪下熄灭。

现在的老师真会想法,他们用批评某些家长和表扬某些家长的方法来刺激家长们,别说这法确实很管用,因为中国人很传统很要脸,林语堂先生在《脸与法制》一文中说:“中国人的脸,不但可以洗、可以刮、并且可以丢、可以赏、可以争、可以留。有时,争脸好像是人生的第一要义……”。

脸是万万不可丢的!从今天开始,我也必须改变自己的某些顽固的观点,听老师的话,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献给孩子,和孩子一起战斗,去接受应试教育的血雨腥风的洗礼,哪怕是遍体鳞伤也在所不惜!

  评论这张
 
阅读(40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