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铭心律师的原创博客

记单车骑行之乐,书教育法政常识,评世间万态乱象,露情感喜好憎恶,吾博吾娱吾自乐.

 
 
 

日志

 
 

一朵教育部的花引六只厅级蜜蜂嗡嗡簇拥——一张高校评估照片的背后逻辑  

2008-04-15 10:45:49|  分类: 教育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南方都市报》4月11日第32版的“网眼”登载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很一般,但主人不一般,尤其是那位身材窈窕的靓丽女子,她肯定是一颗星,而且是一颗会发光的恒星,要不怎么会有六大卫星簇拥呢。照片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官方网站,是该校校领导班子和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一位秘书的合影。不,我说错了,按照广西师大网站的说法应该是:专家组秘书袁俏与我校领导合影。

这位有幸得到大学校长们众星捧月般待遇的女士是湖南师大教务处的一位科员,被教育部领导慧眼识珠抽调至专家组任秘书。六位校长,一位秘书,接待如此隆重,用一位专家组负责人的口气,可见该校对迎评工作的重视。

六位厅级校长两翼,一位教务科员居中,有人说太滑稽了。不是的,这张照片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逻辑。

逻辑之一:钦差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这是我们几千年以来的历史传统。按照正常思维,这位靓丽女士是没有机会与这些厅级的校长官员们合影的,更别说在那个引人注目的位置了。中国是一个伦理社会是一个讲等级排座次的国家,就连纳妾都要排位。开会、饮宴、拍照更不用说了。这一科员据中而厅级两翼的反常格局,看似一种超常的创新思维,实则是并未走出陈旧的历史窠臼。因为该秘来自教育部,就各高校来说,教育部来人都是钦差,既然是钦差,无论大臣小臣,谁敢怠慢?怠慢的后果很严重,有可能辛辛苦苦劳民伤财的历经N年的造假成果化为乌有——评估不是优秀。还不至于通不过,因为合格是中国式高校评估的最低底线。但是在死要面子的中国人看来,合格就是没通过。

逻辑之二:行政主导是硬道理。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官本位的光荣传统,现在我们的国人把官本位发挥到了极致,官本位所到之处,可谓是生灵涂炭,万民遭殃。就连教育学术机构的大学亦未能幸免,而且是官本位的重灾区,将行政主导是硬道理阐释得淋漓尽致。四十年代西南联大的哲学教授冯友兰曾经主持草拟了一份反对国民政府教育部部长陈立夫的措辞激烈的书函,直接送至教育部。他认为如果要照教育部的办法办理,“则大学将直等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一科”。然而,高校和教育部并非直接的权力指使关系,因为“教育部为最高教育行政机关,大学为最高教育学术机关”。这两个机关性质不同,不是前者控制后者,而是应该“权能分立”,即“教育部为有权者,大学为有能者,权、能分职,事乃以治”。因此,各大学“要当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岂可刻板文章,勒令从同”?行政不能干预学术,大学不能围绕行政的指挥棒转。行政主导下的犬儒教育,注定培养不出有骨气的公民。国民政府时代,西南联大可以向教育部直陈己见,并坚持按自己的意志办学。而今天却做不到,这种历史的巨大落差不能不让人唏嘘长叹。

逻辑之三:秘书都是美女。这句话也许有些绝对,但是已成了国人的思维定势:只要一提到秘书,就会想到美女。如果你还对此将信将疑的话,这张照片上的教育部高校评估专家组的靓丽女秘会进一步打消你的那一点可怜的疑虑。是的,我反正是完全相信了。你不得不相信,这位秘书是个美女。你看人家那脸蛋,那线条,那气质,一个字——美。你不得不佩服教育部的领导在日理万机之中还有闲暇和智慧选了这么一个靓丽的秘书,真是慧眼识珠呀。在为这位美女秘书庆幸的同时,我也为那些没受到领导定夺的佳丽感到惋惜。在庆幸和惋惜的同时,我也为那些曾经进入领导色眼视域的美女们感到悲哀,因为你们都曾经被那些狗屁领导们不只一次地集体意淫过。我始终搞不明白高校评估是一种专业化评估,这和美女有何干系,也许这位美女确实有专业特长。可是有专业特长的男人们更多,无论是俊男还是丑男,为何鲜有幸用?据说,不仅教育部专家组携带配备靓丽女秘,被评的各高校也是提前运作挖空心思殚精竭虑不惜一切代价为领导们送上一道引人注目的秀色大餐,如果这顿饭让领导们吃好了,基本上一切都OK了。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