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铭心律师的原创博客

记单车骑行之乐,书教育法政常识,评世间万态乱象,露情感喜好憎恶,吾博吾娱吾自乐.

 
 
 

日志

 
 

静静的北湖  

2008-12-28 12:36:49|  分类: 日记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4号那天尽管很冷,可窗外的天气晴朗得象晚秋一样;晴空的高爽,日光的洋溢,引诱得让你在房间里坐不住。

 出门之后,天一碧如洗万里无云,太阳是那么的亲昵,不出去真是浪费了这么好的天气。已经两个周没有骑自行车到北湖了,很想一路狂奔与它相拥。

 7:10出发,顺红星路一直向东,沿着宽阔的火炬路南下,再与北湖北堤并肩西下,折而向南,7:48来到了北湖北门。售票处空无一人,进北湖如入无人之境。

这里,我来过数遍,但依然乐此不疲。春天时来过,是花团锦簇的世界,看过她的妩媚;夏天时来过,是浓阴万顷和碧波荡漾的世界,见过她的丰腴;秋天时来过,是收获的季节和硕果累累的世界,赏过她的绰约。而这三季都游客满湖,说到底是人的世界。形形色色的服装,南腔北调的话音,川流不息的小商小贩,熙熙攘攘的人群,随处抛扔的果皮、罐头盒、纸屑将环湖路塞得满满的。现在可好,无花,无叶,无红,无绿,无果,更没有人,好一座空落落的北湖,好一个神清气爽的天地,好一个清净的世界。

整个北湖都沉浸在一片悄无声息中,很静很静的空气仿佛凝固了。沿着湖西堤南行,蓦然发现几处渔民青瓦的缝隙间飘出一些淡淡的青烟,漫无目的地去和湖上空游动的白云约会。这时心头的寂静才悄然释怀。

尽管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是整个北湖都僵冻了。所有的船舶也都冰冻在湖中,湖中枯黄的芦苇冻得也不知道发抖。在冰冷的世界,方始凝结了我同情的心,涌进胸怀里的是灰色的、岁暮的感伤。豁然见湖面上空喷薄而出的红日和湖面上浮荡着绯色的暖暖阳光,温热圆满,硕大清新,一种美好亲切的感觉顿从心底漾起。沐浴着冬日暖阳,似乎忘却了自身的存在,只剩下一缕美好的情感,羽化在阳光的包围之中。

独自徜徉在阳光普照下的静静的湖畔,过去闲暇时思虑萦怀甚至忧戚的,此刻全忘了,而过去忙碌时无暇顾及甚至早已忘却了的,有的却会清晰的浮现。如此美景,会使心灵深处的珍藏开出花朵,连痛楚、孤独和忧伤也会变得美丽。此时此刻,我仿佛感觉到了日光的流泻和抚摸,感觉到了日光的韵律和节奏,颖悟到人的情感与日光交互波动的相依相融。只要一凝神一动情,仿佛就能听到低徊优美的《梁祝》曲,看到飘逸如梦的《天鹅湖》……

没有寒风的恕号,听不到湖水的澎湃。正好作种种幽邈的遐想。尽管入冬以来还没有下雪,但是确有不小的霜。朱门与蓬户同样的蒙受它的沾被,雕栏玉砌与瓮牖桑枢没有差别待遇。地面上的坑穴洼溜,冰面上的枯枝断梗,全都罩在天公抛下的一件洁白的圣装之下,轻轻地将憔悴的世界,从头到脚地包了起来。其实,物何尝变相?是自己的感觉变了。感觉何以能变幻?是自然教它的:夏天不由你不爱风,冬天不由你不爱日。

感谢生活感谢大自然的赐予,我的生命之舟放逐了喧嚣、污染和拥挤,泊进了这一汪暖融融的日色和湖水,际遇了这处明丽如梦的风景。真的不想走出这个恬静和悦的梦境,真的想永远陶醉在这个大自然恩赐的天籁中。很可惜呀,在时间的长河里,我们仅有属于自己的那一抹灿景,稍不珍惜,就会去日苦多景消弭,来日万事成蹉跎。

我现在就正享受这个虚静的世界,接受灵魂的洗礼和安抚。独处湖畔,平和而安宁的心灵,好像在接受反射到冰封的湖面里的日光睿智的审视:人生一瞬,人生是美好的,人的心灵也应该是美好的,我们的所作所为应无愧于这美好的世界,无愧于这美好柔和温暖的日光,心灵美好的人,才敢于独自静静地面对这冬日的暖阳而灵魂安宁。

蓝蓝的天空,一点云影也没有,整个世界都安静,可是就在这静中,我感到一切都欣欣向荣,充满生机。在晨光熹微中,照得云蒸霞蔚。我感到整个冰封的湖面都是有生命的。尽管听不见拍岸的水声,却想象,静静的北湖就像一个风姿卓越的睡美人,我看见她的嘴唇轻轻翕动,她的胸部微微起伏,我已经听到她的呼吸,听到她急促的清脆的声音:“我在这里,和大地一同复苏,一同前进。”

终于明白苏轼在夜深人静时去游承天寺,为什么能感觉到寺之明静如处积水之中了,我今于数九寒冬之日游北湖,神清气朗如在真空。

恋恋不舍地与北湖分手,沿着滨湖大道北上,回到家已11:36,身体很累,心灵却得到了最好最放松的休憩。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